第二夫人

上期拜託呂秀蓮別再「鬧」了,但是她仍發出「深宮怨婦」與「我不是陳水扁的政治太太」等荒謬言論,這是什麼的什麼嘛!看來,我們還是拜託陳水扁好了,拜託陳總統在四年任內,不要出國,不要請假,禱告他政躬康泰,否則萬一應了李敖所言「陳水扁有個三長兩短,呂秀蓮當上總統,……」算了,還是別自己嚇自己吧!

陳文茜在專欄中用了「呂后」這個名詞,我相信她只是用來增加可讀性的,不是真的拿呂秀蓮來和漢高祖的呂后相比擬─人家可是貨真價實的「第一夫人」,而且後來還臨朝聽政(連垂簾都省了),真格是「萬人之上,Nobody之下」哦!而且,最重要的,她是一位有智慧、有能力的女性領導者。

中國的男性史家大概絕無例外的都是「沙豬」,他們對呂后的評價很低,主要是因為「牝雞司晨」情結作怪,而且因為她封了娘家親戚(諸呂)為王侯,開了外戚干政的先河,於是板起面孔、大義凜然的批判。真正的公道之論僅見於《史記》,司馬遷在(呂太后本紀)最後加注:「在孝惠帝和呂太后時期,老百姓才脫離戰爭的痛苦,……,太后以女主代行天子職權,發號施令不出旁左,天下自然安定,罕用刑罰,犯罪者少,人民努力耕稼,衣食不虞匱乏。」這段話描繪出一個昇平之世的景象:沒有戰爭、治安良好、經濟穩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