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託呂秀蓮

上週最HOT莫過於呂秀蓮了。先是在媒體大聲說:「拜託別再來找我了,因為我統統沒有參與(內閣人事)。」;這番話引起民進黨主席林義雄說出「政治人物應守分節制」、「副總統如此對外放話是不對的」;於是勞動總統當選人陳水扁「尿遁」與她密談;甚至連國大黨團都看不過去,有人主張「修憲廢副總統」。而壓軸好戲是中共指名道姓抨擊她的「台獨言論」。

以呂秀蓮為交集的這一連串新聞,正具體而微的反映出台灣此刻面對的課題。民進黨一夕之間成了執政黨,馬要做的是組成一個政府(或說組成一個內閣班子)好接下國民黨政府的班。正如歷史上改朝換代的初期,封官分爵總有類似的戲碼會上演。

漢高祖劉邦得了天下,革命夥伴們在等候封官時的德性是「群臣飲酒爭功,醉或妄呼,拔劍擊柱」,簡直不成體統;唐太宗論功行賞,諸將群臣不敢公開鬧,但私下仍然「咸自衿其功,或攘袂指天,以手畫地」,也是醜態畢露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