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頻網路設備大戰

維利達單挑全球大廠,台灣順勢搶半壁江山

氦晶片是什麼,它掀起寬頻世界什麼革命? 為什麼它使得英商維利達公司在美國掛牌上市時, 股價翻漲十三倍?

維利達名氣不大,產品卻有競爭力,通訊設備大廠不敢掉以輕心(左三為洪繼隆)。 (攝影者.楊烟亭 )

當家中有五部電腦同時要上網,該怎麼辦?沒關係,有了寬頻網路,一切OK。寬頻網路除了高速上網的功能外,最大的好處就是可分出至少五條線路,容許五部電腦同時上網。目前以利用傳統電話線的ADSL(非對稱數位用戶迴路)和利用有線電視纜線(cable)兩種方式最為普遍。而隨著全球數位化的趨勢,這股寬頻網路趨勢更是銳不可當。

根據國際研究機構迪訊(Dataquest)預測,三年後,ADSL數據機的市場規模將擴張到一千五百五十七萬台以上,可望超越纜線數據機(cable modem),成為市場主流。以每一部數據機使用一套ADSL晶片組來說,每套售價至少一百美元的晶片,商機少說有十五億五千七百萬美元。更何況晶片還可以用在其他寬頻通訊設備上,如路由器(router)。

摩托羅拉、德州儀器、阿爾卡特和朗訊等通訊設備大廠,都已相繼加入這場ADSL晶片市場爭霸戰。英商IC設計公司維利達(Virata)也在去年六月加入這場戰爭,挑起小蝦米與大鯨魚的搏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