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拓生技/利用台灣的電子化工優勢

找到從醫療儀器進入生技產業的捷徑

以生產「洗腎血液迴路管」的邦拓科技,去年底拿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認證,今年產值將提升五至六倍。然而,通過認證只是第一關,下一步邦拓應該怎麼做才能放眼國際市場?

邦拓生物科技總經理李明忠看到生技產業的前景,專職開發「拋棄式洗腎血液迴路管」。 (攝影者.劉國泰 )

位於台北市福華飯店旁的佳鼎佳邦集團,董事長林邦充因本業印刷電路板表現優異,經常被媒體邀請去分析如何投資電子資訊和光電科技。但是,近來在佳鼎佳邦集團旗下的十家子公司中,最活耀、最忙碌的,卻是規模最小、以生產醫療耗材為主的邦拓生物科技。總經理李明忠三天兩頭來回台北辦公室和宜蘭廠房,忙著開股東會、到各銀行做簡報,還不時得接待外國客戶。操著濃厚的台灣英文沒關係,最重要的是價格敲定後,訂單一筆一筆進來,讓李明忠紅光滿面、笑不攏嘴。

生物科技前景看好之際,邦拓生技不但搭上了頭班列車,更重要的是,它搭對了列車:選擇從醫療儀器切入這個產業。工研院量測中心醫療器材驗證室李子偉主任說:「政府說要從製藥發展生物科技,這在我們業界看來是個幻影,還不如從台灣目前有能力做的起步。」李子偉認為,台灣有很強的化工和電子業優勢,因此很適合從醫療儀器跨進生物科技,逐漸發展高技術層次的產品。

事實上,李明忠就是化工和塑膠的專家,他曾在台塑工作十年,並有自行創業、有電子廠、模具廠等經驗。民國八十年,李明忠看到生技產業的前景,於是花錢買下一家經營不善的醫療器材公司,以他擅長的塑膠專長,專職開發拋棄式「洗腎血液迴路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