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證券總經理張立秋的投資法則

享受未上市投資三十倍獲利的快感

通訊、光纖及其相關零組件、光電產業是目前未上市股最具明星相的產業。 元大證券總經理張立秋告訴你, 如何選擇深具潛力的未上市公司、決定高獲利的投資組合……

以我在證券業承銷界十多年的經驗,未上市投資不宜短線操作,至少要做一、兩年以上的長期投資打算,最好是等到上市、上櫃後才出脫,獲利率才會比較大。如果抱到好股票的話,獲利甚至能達到二、三十倍。怎麼說呢?因為未上市股票買賣差價較大,流通性也比集中或店頭市場低,因此,若短線進出不容易賺錢。投資人最好選擇產業趨勢向上,而且股本小、股東陣容堅強、明星產業的龍頭股擇優介入 ,才能享受未上市投資的快感。

現在未上市股最具明星相的產業以通訊、光纖及其相關零組件、光電產業為主。過去戒嚴時代通訊產業並未開放,現在一開放,商機自然豐富。最近我就接觸到不少小公司,有些技術看起來沒有什麼特別,但因為搭上網路、通訊的商機,他們的經理人能提早卡位、抓到時機或將一些大家知道的觀念落實在技術上,成為相當有潛力的公司。有些甚至是因為別人放棄這個市場 ,而他還在市場上,因此得以鹹魚翻生,成為名副其實的轉機股。

例如,由於網際網路、固網寬頻時代來臨,各種資料的傳輸使得光纖的需求量龐大,帶動最近未上市的光纖相關個股很熱。除了上詮光纖被美國大廠購併外,過去看來並不起眼的冠德光電,現在因為亞洲電信市場蓬勃發展而接單暢旺,股價一路上漲至近二百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