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MBA教育的新趨勢

ˉ企業經營理念的改革使歐美的MBA教育有明顯的變化。各校都在招生時比以前嚴厲,因為品質越好的學生,未來的表現會越佳,也就能吸引越多的大企業來挖角,因此也有人譏諷商學院的學生不是在受教育,而是在為未來找高薪。無論歐洲或美國,商學院的訓練越來越實際,鹿特丹管理學院一位主管說,學生一進來就開始學面試的技巧、寫履歷表。鹿特丹管理學院甚至把畢業班所有學生的資料都放到Internet上,讓人才仲介公司不必到校園去,在電腦網路上就可以找人。

哈佛企管學院做的統計顯示,畢業生的就業趨勢也與以前不同。據統計,二十年前的哈佛企管畢業生中三十六%選擇到大企業工作,只有七%選擇自己做老闆;一九九二年只有二十三%的畢業生想到大企業工作,倒是有逾四十%的人選擇自己創業。哈佛企管學院認為導致此一現象的主要原因還是錢的多寡。到一九九一年時,在大製造廠商工作的二十年前畢業生平均年薪是二十五萬美元,但是同樣年資而在小公司工作的人年薪是四十五萬元。

九○年代,企業講求的是整體競爭力,除了基本工作技巧外,僱主強調一位主管的創意、團體合作的能力和他是否能激發他人的潛在能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