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億元健康福利捐如何使用

癮君子當冤大頭,犧牲自己誰獲利?

未來,吸菸族每抽一包香菸,要付五元的健康福利捐, 每年全台抽菸族將奉獻一百億元給政府。但是,一百億元該怎麼花?

菸酒稅法的三讀通過,讓癮君子將因煙癮而付出代價。 (攝影者.駱裕隆 )

三月二十八日立法院三讀通過「菸酒稅法」,未來香菸每包加課五元健康福利捐。將來癮君子每抽一包菸,除了必須付出新台幣五元的健康福利捐、十一.八元的菸稅、五%的營業稅之外,如果是進口菸,還得再多付二七%的關稅。這項法令對吸菸族固然是壞消息,不過,估計財政部將因此多出一百億元的健康福利捐收入,這一百億元,已經引發「搶錢效應」。

歐、美等國通常只有菸稅,台灣之所以在菸稅外還有「健康福利捐」的名目 ,主要是台灣官方與美國的中美協定早已談定進口菸稅是每包十一.八元。既已談好菸稅,即不可能再加稅,因此,董氏基金會另闢新名目,建議課徵「健康福利捐」,並對立法委員進行遊說。

董氏基金會最早建議課徵每包菸十元的健康福利捐。立法院在一讀時,健康福利捐還是十元。到二讀時,經過討價還價,戲劇性變成五元。根據了解,當時財政委員會反對和贊成課徵健康福利捐的立法委員經過拉鋸和協商。「反對派」從一元開始喊起,逐漸加碼、「贊成派」則從十元起降。最後,雙方達成課徵五元的共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