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新總統的媒體關係

阿扁造訪大報,「獨漏」《聯合報》?

陳水扁當選總統後,已陸續走訪中時、自由、台日與自晚等多家報社, 雖不能說故意「獨漏」聯合報系,然而,至今按兵不動,仍令外界猜疑:阿扁和《聯合報》有何過節?

新總統陳水扁的選後活動繁忙有序,除了參與國政顧問團、任命閣揆等例行事項外,粗中帶細的阿扁也已同步展開拜會傳播媒體的行程。在短短的兩週內,阿扁已先後訪問了《中國時報》、《自由時報》、《台灣日報》與《自立晚報》四家報社。

阿扁的旋風式訪問,所到之處都受到各報社最高層的親自接待,如中時報系董事長余紀忠年逾九十高齡也不例外。

據各報社透露,阿扁的拜訪活動有以下幾點共通性:一、大都在前一天或極短的時間內通知報社;二、由阿扁幕僚主動提出,而非媒體當局邀請;三、停留時間約四十分鐘至一小時不等;四、談話主題都觸及清流共治理念以及美、菲總統均是險勝;五、感謝媒體在大選期間,不眠不休地對當事人善盡報導言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