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會秘書長殷宗文挺宋後遺症

李登輝不信任,阿扁卻極力留任

在陳水扁邀請唐飛組閣後,有關軍事、情報的人事安排有了新的考量; 而無法立即掌握軍情系統,是陳水扁希望殷宗文留任的可能原因……

殷宗文的去留問題,為選後政壇增添些許詭譎氣氛。 (攝影者.駱裕隆 )

陳水扁當選新任總統,可是對於軍情的掌握似乎還是顯得力不從心 ;因此最近才有相當密集的造訪安撫行動。在確定由唐飛出任閣揆之後,陳水扁三十一日密訪國安會秘書長殷宗文,之後政壇即傳出殷宗文留任的訊息。但是,這個訊息的正確性如何?李登輝與阿扁會面曾建議陳水扁留任殷宗文?其實還有待商榷。

陳水扁當選總統後,殷宗文原本表示要與李登輝同進退,並在五月一日退役;不過,隨後,殷宗文態度有一些改變,他向外界表示,陳水扁有要他留任的意思,政壇也都說,陳水扁可能在三十一日與李登輝見面時,明確向李登輝請益留任殷宗文一事,而陳水扁也確實在三十一日,由張俊雄陪同,去探視了殷宗文,留人不留人?各種說法都有。

據透露,陳水扁剛當選時,有一次與重要幕僚談及人事,有關國安會秘書長職務,會中論及丁懋時與殷宗文。在那場會議中,陳水扁的核心幕僚便說,殷宗文、丁懋時都是祖父級人物,留任不怎麼合適。可是,隨著陳水扁逐漸深入國政,益發覺得五大軍情系統不是說接就接,原本由邱義仁接任國安會秘書長的人事安排也有了一些變化。包括國防部、參謀總長、國安會、國安局、警政署、調查局相關人事的連動,也有一些新的考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