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風吹不動央行總裁

彭淮南是阿扁心目中的「葛林斯班」?

現任央行總裁彭淮南在總統大選後的人事大風吹中,似乎不受影響; 其穩定匯市的功力,以及處處流露的「愛國情操」個人價值傾向,頗為吻合新任總統陳水扁「清流共治」的訴求……

一場總統大選下來,很多人官位不保。不過,現任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算是特例。雖然陳水扁當選新任總統後,不斷傳出央行總裁即將易主的消息,但據陳水扁核心幕僚表示,陳水扁與其國政顧問團成員,對彭淮南頗為欣賞,再加上李登輝總統建議扁營現任閣員留任名單中,彭淮南名列其中,所以這波「人事大風吹」,彭淮南的位子應可保住。

近日彭淮南與陳水扁兩度會面,除了討論新任總統、副總統套幣發行事宜,陳水扁也在簡短晤談中,對彭淮南表達慰留之意,「關愛的眼神」不言而喻。

彭淮南穩坐央行總裁寶座,一方面固然受體制保護,即央行法規定央行總裁為任期制,毋需隨內閣更動,另一方面與其能力和個性有關。央行員工常說,彭淮南是他們見過最專業的央行總裁,擅長「掌握市場人心」,尤其是外匯市場。雖然,很多自由派學者對彭淮南管理外匯市場的方式,不以為然,但以陳水扁對國家主權特別注意的個性觀察,彭淮南穩定匯市的功力,以及處處流露的「愛國情操」,與陳呂陣營的需求,倒是不謀而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