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飯局是政商罪惡之源

陳水扁新總統自當選以來,密集的拜訪了台灣的企業界名人,除了列名國政顧問團的許文龍、張榮發、殷琪及高科技新貴曹興誠、張忠謀之外,也逐漸擴及許多傳統行業的大亨,新當權者對富商巨室的尊重,也替選前擁連的企業界找到下台階,除了沒有噁心的三聲萬歲之外,新總統的政商網絡似乎已經成形。

這樣的場景,台灣民眾其實十分熟悉,在國民黨執政時期的後李登輝時代,不就是這種政商和諧、水乳交融的景象嗎?而政商勾結、黑金政治,不也就是台灣民眾唾棄國民黨的重要原因嗎?而民進黨標榜的掃除黑金、終結金權政治,在同樣的政商水乳交融下能完成嗎?令人懷疑!

在選前,個人曾以(掃除黑金十戒)一文,勸戒所有總統候選人,文中最重要的精神是政商溝通應公開在陽光下,杜絕一切與企業的私人聚會,舉凡家庭聚會、私人餐會、私人球敘,都應在禁絕之列,不但總統如此,部會高官、次長、局長甚至情治、司法、警政等公務員,都應禁絕;而總統家人、身邊親信,也應比照辦理,嚴格約束,才能真正禁絕黑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