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汽車市場大火併

當美國、日本、歐洲汽車業和市場都已成熟之際,全球大汽車製造商都把矛頭對準亞洲市場,寄望未來幾年亞洲新興市場能為汽車商帶來另一次空前的利潤。而亞洲國家本身也雄心勃勃,日本車商本來就在全球擁有廣大市場,現在更積極把製造線移往他國,準備應付這一波亞洲經濟成長的需求;韓國汽車廠商是繼電子商之後另一個處心積慮要攻佔全球市場的工業;中國大陸更是積極培植汽車工業,希望能在自給自足以後,進一步外銷;歐美國家均對亞洲汽車工業和市場未來的變化非常關注,並紛紛投下大量資金準備趕搭列車。

最近一期時代雜誌指出,朋馳轎車今年八月在泰國推出E230型轎車後,由於進口關稅太重,當地此款車的銷售價格達十二萬四千美元,但高價並未嚇走愛朋馳車的人,推出後經銷商總共接到一千五百部的訂單,製造商來不及出貨,使訂購者要等到明年中才拿得到車。

印度一家名不見經傳的當地汽車製造商Maruti Udyog生產八百CC汽車,十年來產品都沒有新的創意,售價也要四千美元,而且要排七個月才買得到,如果要買名額插隊的話,還要再加兩千美元呢!據時代雜誌的統計,泰國對汽車的需求量每年增加二○%,中國大陸現已有一二二個大小生產線,但是中國大陸的內外銷市場都非常大,更是歐美汽車商青睞的對象;馬來西亞快速經濟成長造就一批新的中產階級,對進口車有了新一波的需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