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搶到台灣第一家上櫃的生技公司?

沈燕士「青草變牛排」的生物科技夢想

預計在五月上櫃的五鼎生技, 是全台灣第一家獲准上櫃的生技公司。 五鼎生技董事長沈燕士在何種情況下投入生技業? 他如何兼顧夢想與實際?

五鼎生技申請上櫃不到一年半就獲准,董事長沈燕士的專業居功厥偉。 (攝影者.凌鴻健 )

五月初,五鼎生技股票即將在台灣上櫃,這是國內第一家上櫃的生技公司。以研發血糖測試儀器、試片起家的五鼎生技,民國八十八年六月在未上市盤股價不過新台幣四十元,今年三月初,五鼎在未上市盤的價格一度衝破二百元。

五鼎並非國內第一家申請上櫃的生技公司,但是卻在一年半不到的時間就獲准上櫃,主因是五鼎拿得出具體的產品。輔導五鼎上櫃的富邦證券副理楊小綠說,五鼎在一成立就朝上櫃的方向發展,所以在送件時,不但已經拿得出獲利的財務報表,產品也有美國專利、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以及歐洲C E Marks的認證。

這家八十六年十二月於新竹科學園區成立的公司,員工不過五十二人,最初資本額也只有二億二千萬元,能在成立後第一年就推出產品,第二年本業就回收,主要是沈燕士在二十年前就進入這個領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