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則兩利,分則兩害

友訊與聯想大和解,共享網路商機

生產全球品牌「D-Link」網路卡的友訊科技, 不久前與大陸第一品牌聯想電腦簽約結盟,為兩年來雙方分合的曲折過程劃下句點。

面對廠商「變心」,友訊不自亂陣腳,反讓聯想自動「回頭」(左三為高次軒)。 (攝影者.劉國泰 )

誰能理解,僅半年前聯想還準備和友訊科技分道揚鑣、另起爐灶,但是一個月前雙方竟又簽下結盟合約?對於這樣的轉折,友訊董事長高次軒說:「無關爾虞我詐,這些都只是合作談判的必經過程。」

民國八十五年,聯想開始代理友訊的網路卡「D-Link」。「大陸從無到有的市場,的確驚人!」八十三年起就派駐中國的友訊中國區總經理黃哲煌表示。為了因應市場的成長速度,友訊也開始在大陸設立了兩條生產線,讓聯想進貨更快。聯想是中國當局重點扶植的電腦大廠,建立從「生產」技術」品牌」一貫目標的企圖心相當明顯。高次軒對這家等於「中國宏碁」的聯想集團老闆柳傳志說,當年宏碁也想順便跨足網路卡市場,但限於品牌的「進入障礙」,最後仍空手而回。

進入障礙?全中國第一電腦大廠完全不信邪。聯想的「老大心態」當然嚥不下這口氣,難道中國不能有一個自己的網路品牌?八十七年,「D-Link」在大陸賣了一千八百萬美元,但雙方也正式進入備戰時期。原因是聯想用友訊轉移來的產品知識,自創「聯想網路卡」,預計以七十人的行銷戰鬥群殲滅友訊在中國戰場的二十五人。成立大會上冠蓋雲集,連中共黨中央都派員出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