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市值第一,一個裁員三千

思科笑、網康哭,一樣網路事業兩樣情

老公司敗於新秀手下的戲碼再度上演。 老公司3Com三月底宣布裁員,同時間,對手Cisco卻凌駕微軟,成為全球市值第一的企業。 對曾經傲視數據機市場的 3Com而言,情何以堪?未來該如何再出發?

思科(Cisco)和網康(3Com)幾乎是同時起步發展網路硬體,最近卻出現不同命運。

三月下旬,當思科以五千七百九十二億元市值成為全球第一的企業,網康卻宣布將裁員二千五百到三千名,轉入其他新事業,執行瘦身計畫。同時出售占有全球六○%數據機市場的美國機器人(U.S. Robotics)公司。網康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相較於思科,網康在全球的觸角更多樣化。西元一九九四年,兩家公司規模不相上下──思科鑽研路由器(router)及其他網際網路產品,網康則致力於合併各種電腦網路及周邊產品。從廣域到區域,從企業到消費者端,像網康的主力產品之一的掌上型電腦Palm系列,就是全球PDA中知名的品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