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閉排外的鋼鐵王國

中鋼出清官股,拒絕綠色執政?

自趙耀東時代開始,中鋼三十年來一向排斥空降部隊。 如今江山易手,為防止民進黨政權入侵, 經濟部將不計代價奮力一搏,不排除引進像中華開發這種超級金主, 以免純正「血統」受到污染!

民進黨的綠色執政危機,讓中鋼董事長王鍾渝﹙右﹚即將面臨下台的命運。 (攝影者.駱裕隆 )

從三月十八日總統大選變天的隔日開始,經濟部就悄悄地展開一場中鋼經營權保衛戰。

為避免未來民進黨籍總統陳水扁任命的經濟部長,影響中鋼的官股董監事及經理人人選,經濟部長王志剛在三月二十日以電話下達指令給國營會,要求把經濟部目前持有的三十四億股中鋼官股全數出脫,不過因為時間過於倉促且中鋼股價過低,能否順利出清所有中鋼官股的工作難度相當高。中鋼目前資本額八百五十五億元,官股比重約為四○%。

要釐清王志剛這個指令的背景必須追溯到十九年前,中鋼的建廠元老趙耀東當時在經濟部長任內,將王志剛由台大商學系羅致到投審會擔任執行秘書,由此展開經濟部的仕途生涯,中鋼如今面臨前所未內的「綠色危機」,王志剛為回報趙耀東的知遇之恩,才敢冒著看守內閣時期不得作重大決策的避諱,以口頭下指令出清所有中鋼持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