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仁惠美、日關係良好,柯林頓是他的人脈

阿扁的神祕外交推手曝光

長期以來,明治製菓製藥公司副董事長方仁惠 默默在幕後力挺阿扁,堪稱阿扁在企業界的重要支持者。 他不僅有豐沛政商人脈,更與美國總統柯林頓有數面之緣。 今後他如何幫助阿扁開拓經貿外交?

方仁惠為阿扁鋪設與日友好之路,為未來經貿外交開路。 (攝影者.劉國泰 )

去年九月,陳水扁飛網日本,進行一場學習之旅,引起很大注目。因為美國與日本素來是台灣最重要的對外關係。被視為國際人脈較弱的阿扁,那次竟然會見了多位日本高層政要與重量級商界人士。居間秘密安排阿扁日本行的人,就是台灣老牌家族企業明治製製藥公司董事長方俊明之子,也就是該集團副董事長方仁惠。

一般人對明治企業的認識多停留在森永牛奶糖與明治巧克力等產品;相形之下,方仁惠的知名度遠不如長榮集團總裁長張榮發。其實,方家是崛起很早的企業,方仁惠協助陳水扁拓展對外關係更是功不可沒。

方家在日據時代就是有名的地方仕紳,方俊明早在五、六十年前就在日本創設永大產業株式會社,在日本相當聞名。後來又廣泛在越南、美國、韓國等地設立公司。早年台灣製藥業是紅極一時的行業,明治製藥是台灣第一家獲得GNP(優良產品規範)的製藥公司。明治製藥與日本技術合作,風光一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