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商版圖大洗牌,誰當新貴

總統府徵才,誰有機會?

總統選戰落幕,國民黨時代結束、陳水扁時代來臨, 引爆政商關係重新大洗牌。 究竟,哪些企業家是「總統的企業新貴」? 阿扁時代的政商關係將呈現什麼樣的面貌? 另一方面,根據統計, 中央部會政務官將有七十七人下台。 全體政務官與各公營事業主管 則共有五百五十人

變天了!台灣人民以選票進行一場半世紀以來的綠色革命。 (攝影者.楊烟亭 )

三月二十日,總統大選後恢復上班的第一天。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坐在台北市民生東路的總部,新總統陳水扁特地前往拜會。

這一天,台北股市一片慘綠,沒有一支「績優股」擋得了排山倒海而來的殺盤,長榮卻一開盤就鎖住漲停板。這是政商關係影響力的最佳寫照。這一幕正是每位捐款贊助政治人物的企業老闆期待的一刻。

變天了!從這一天開始,所有政商關係重新洗牌。押對寶的企業老闆,辦公室電話鈴聲與新任總統辦公室一樣多;沒有押對寶的企業老闆則拚命打電話,他們的秘書聽到老闆問電話那一頭的人:「我應該送花向新總統致意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