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營造台灣的基本面

政治打噴嚏,股市重感冒,彷彿是投資人擺脫不了的宿命。觀察過去十二年來,台灣股市單日跌幅前十大,除了證交稅調升之外,絕大多數,竟然是政治因素造成的。

然而,在民主政治成熟的國家,誰當總統並不重要,選舉對股市影響,也不應該這麼大。政黨輪替,領導人更換,是民主政治的常軌,不值得過度憂慮。台灣人必須在政治上,展現成熟理性,股市才不會淪為政治要脅的工具。

因此,總統大選激情過後,台灣應盡速回歸平靜。本期股市專家分析,以目前基本面看來,無論誰當選,股市都會回歸多頭。另外專文介紹債券型基金,想要暫避股市波浪的讀者,可一併參考。

李遠哲加入陳水扁的國政顧問團隊,正式終結了他與李登輝的情結。國民黨黑金的基本面,是否讓清流找不到出路?這六年來,兩李之間發生了什麼事?本期有詳細追蹤。

台灣要如何保持上升,而不要沉淪?是李遠哲最關切的課題。台灣的基本面,是多?還是空?責任其實在每一個人身上。有越多優秀的公民,才能創造進步的國家。我們不能單靠新總統一個人的努力,民間要問,自己可以多做些什麼?

有更多卓越的企業,才能撐起台灣的經濟氣勢。市值攻向二兆元,經營績效卓越的台積電集團,對於台股基本面的營造,一直有正面的貢獻。

市值台灣第一,台積電的下一步怎麼走?本刊副總編輯金麗萍專訪張忠謀,看他如何打造新的台積電?怎樣領導新購併的世大和德碁,突破固有公司文化,融成步調一致的團體?

營造公司的基本面,不能只靠一個人,要靠經營團隊,更要靠全體員工的努力。半導體教父的領袖特質,令人稱道。他在本期專訪特別感念,美國德州儀器工作時的老闆,教他如何參與部屬和員工的成長。

本刊越洋採訪,報導台灣幾個重量級企業集團遠赴英國,與電子商務領先全球的贏家簽訂合作大計。這項可能占據台灣十分之一生產毛額的交易平台計畫,不管能否成功,參與企業紛紛指出,加入電子商務,降低採購成本的競爭優勢,可為公司營造出最有利的基本面。

校譽領先的台大和政大,在EMBA領域進一步展開肉搏戰,未來誰能爭到企管學術領域的龍頭?對於兩校原已看好的基本面,有重大的加分效果。

發揮民間力量,帶領國家發展方向。為了營造台灣更美好的基本面,從企業到校園,類似本期報導的這幾股上升力量,值得大家多加衷心期待。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