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敵環伺,可口可樂絕地大反攻

過去數十年來,可口可樂公司一向自豪於全世界每人每天一瓶可樂,就能為它日進斗金,然而,在追求健康、自然的二十一世紀,這樣的光榮已不復存在。曾為全球飲料霸主的可口可樂公司,如今面臨的強勁對手,不再只是宿敵百事可樂,而是人們對飲料口味的改變。

隨著飲料的選擇種類越來越多,以及新世紀健康意識的崛起,越來越多人飲料的消費習慣,從最初的可樂不離手,逐漸轉變成以無咖啡因的礦泉水或果汁代替,他們的理由多半是──可樂所含的咖啡因與代糖對人體無益。對可口可樂公司而言,這不但是青天霹靂,也是一項不得不面對的挑戰。

近一期的美國《商業週刊》指出,為了挽回頹勢,新任總裁道格拉斯戴夫特〈Douglas N. Daft〉決定重整旗鼓,大舉進攻非汽水類市場,以順應潮流。對可口可樂公司來說,這的確是場硬仗。競爭者如法國沛綠雅集團〈The Perrier Group〉和生產運動飲料開特力〈Gatorade〉的桂格公司〈Quaker Oats Co.〉,近來在非碳酸飲料市場均大有斬獲,也使得過去二十年每年銷售量平均成長七%的可口可樂公司,去年首次成長幅度僅一%,公司營業利益更下滑二○%,只達到三十九億八千萬美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