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銀行放在你的手掌心

手機當櫃員機,二代行動銀行有何神奇?

隨著WAP手機陸續上市,網路銀行業務也隨之展開。 第二代「行動銀行」能帶給我們多大的便利?

利用WAP手機無線上網,第二代「行動銀行」服務到家。 (攝影者.劉國泰 )

三月開始WAP手機已經陸續上市,銀行利用WAP手機連上網路銀行的業務也即將展開。所謂的WAP(Wireless Application Protocol),是一種開放式、標準式的無線應用軟體協定,即是利用無線通訊設備連接上網路。銀行開發以WAP手機連接上網,讓客戶可以直接由手機使用網路銀行的各項功能,正是所謂的第二代「行動銀行」。

目前,在各家銀行網站上設置「網路銀行」連結的已逾二十家,但在電子交易安全的考量下,財政部上個月才正式核准財金資訊公司網際網路銀行共同系統,目前已有華南銀行、世華銀行、玉山銀行、安泰銀行、萬泰銀行五家測試完成跨行交易系統。

去年底,中國信託商銀、遠東商銀、富邦銀行及台新銀行強打的「行動銀行」噱頭十足,但因為相關配套的限制太多,再加上電信業者的硬體設備(專用SIM卡)無法充分供應配合,因此各銀行申辦的用戶始終有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