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已架起專利法網

e專利是坑殺對手的死亡陷阱

如果你還認為網路文章、音樂或圖片可以隨意下載引用,那你很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就吃上官司。 當智慧財產權成為神聖不可侵犯的聖地時,網路上的行為也得受到規範……

當網際網路正式成為商業戰場,所有的規範也會越來越明確。 (攝影者.駱裕隆 )

網際網路真的是法律管轄的化外之地?答案是否定的。

網際網路鋪天蓋地而來,也締造出屬於虛擬世界的法律問題。法律界同步跨入e時代,開始熱烈討論著e-patent(網路專利權)以及e-copyright(網路著作權)的糾紛。

相較於傳統領域,網路的專利申請仍是塊尚待開發的處女地。不過,最早投入網路事業的美國已著手在全球各地撒下專利網。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副局長盧文祥表示,依美國專利商標局統計,去年美國地區獲得專利件數最多的是IBM公司,達二千七百五十六件。資策會科技法律中心專利經理袁建中分析,在IBM去年取得的專利中,電子商務相關技術超過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