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科學園區第一宗一○○%外資購併案

上詮光纖被外商買去骨架,還是血肉?

二月底,新竹科學園區出現第一宗外商一○○%購併案──美商MRV買下上詮光纖。 雖然股東在這件交易中獲利可觀,但立即浮出檯面的隱憂是:上詮的員工與技術未來何去何從?

國內最早投入光纖被動元件開發的上詮光纖,二月二十三日宣布為美國MRV購併,成為新竹科學園區成立二十年以來,第一家被外商一○○%購併的廠商。

此後,上詮將變成消失公司,隱身為全球前六大的光纖元件公司MRV的台灣製造中心;同時,它的技術研發單位將分枝出去,新成立一家公司(由MRV掌控)。

以上詮光纖正式發布被購併訊息為基準,前、後三週內,股票在未上市盤的交易價格出現戲劇性的走勢。新聞發布的前兩週,因消息走漏,股價由新台幣二十多元一路飆漲至九十七元;但二月二十四、二十五兩天股價又急速拉回至六十元上下。股價的起伏正反映出由本土廠商搖身成為一○○%外商的上詮光纖,在拱手讓出主導權後,未來命運難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