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懷孕到口蹄疫,長青生技一試就知

試劑有利可圖,引進美商設廠展鴻圖

應用於人體的FM2試劑、愛滋病試劑已不稀奇, 如果有種試劑可以在家畜病發前檢測出口蹄疫, 消費者就能免於恐懼之憂。而這正是長青生技的目標。

張宏才沒有三寸之舌,卻憑誠信與外商合作無間,拓展台灣試劑市場。 (攝影者.劉國泰 )

二月中,在種滿檳榔樹的花蓮縣鳳林鄉客家村落,舉行了今年第一項生物科技建廠案的動土儀式。這項預定在五年內投入新台幣三十億元、創造近四十億元產值,以製造生化檢驗試劑為主的建廠計畫,是兩家公司的結盟──一是年營業額高達十六億元、在美國檢驗試劑市場有四○%產品占有率的美商普司通公司(PBM Company);合作夥伴長青生技則是一家連同老闆在內員工人數不過十人、去年營業額約一千七百萬元的本土公司。

名不見經傳的長青生技有什麼本事能吸引普司通的青睞,讓普司通不但在過去九年只把台灣產品代理權給長青,現在更進一步投資入股二五%,並計劃在兩年後將技術移轉給長青?

長青生技總經理張宏才念的是醫技檢驗。讀大學時,當其他同學在實驗室裡為了檢驗懷孕與否,按部就班地將A液體加上B液體試管由冰箱中拿出來,混合尿液,再花幾小時等待反應時,張宏才卻對檢驗試劑情有獨鍾,因為他知道,未來這個不到一個手掌大的試片會逐漸取代那些繁瑣的步驟。只要將血液或尿液滴在試片上,短短幾分鐘內,呈色反應會告訴你是否懷孕、有無子宮外孕,甚至還能夠判別是否感染了愛滋病或罹患心臟病和癌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