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經濟勢不可擋

本周台灣的證券市場又出現結構性轉變,先是寶來證券合併了時代證券等數家公司,成為台灣僅次於元大京華證券公司的集團,但第二名的寶座坐不了幾天,富邦證券緊接著宣布了七合一的合併計畫,合併六家公司,超越了寶來,台灣的證券市場出現了勢不可擋的合併洗牌現象,而規模又成為市場競爭最佳的利器。

「企業大型化」一向是資本主義社會的特質之一,在以自由競爭為基本精神的資本主義社會中,因「規模經濟」所出現的整合綜效,一向是企業競爭重要的武器,過去雖然因「扁平化」、「企業減肥」等風潮,使企業大型化的規模經濟思考受到質疑,但是這幾年的企業發展,越來越大的購併風潮,說明了規模經濟仍然是企業競爭與成長,不可或缺的手段。而「企業減肥」與「組織再造」只不過是對內部經營不善企業的整頓而已,至於經營良好的企業,追逐大型化的規模經濟,仍然是成長的不二法門。

規模經濟的思考,對現在的台灣及華人世界,尤其有發瞶振聾的效果,「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的中國人,自立門戶,做夜郎自大的山大王,一向是中國企業界共同的風氣,可是在千禧年伊始,我們看到了這種「山大王」心態的危機,而「規模經濟」風潮,無疑將使閉關自守的山大王們面臨更大的挑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