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大起大落,DRAM產業像種蒜頭

百億俱樂部的DRAM會員為何坐立難安?

DRAM價格起落幅度大,獲利多寡並非完全掌握在廠商手中。 (攝影者.駱裕隆 )

過年期間蒜價爆漲,政府進口蒜遭到蒜農抗議,這種戲碼每一、二年都會出現一次。其實DRAM產業與種大蒜大同小異。蒜頭在價格高漲時一斤三百多元,供給過剩時一斤連三十元都不到,DRAM價格好時衝破二、三十美元,但供給過剩只要二%至五%,價格就可能一路滑落至二、三美元。

「年度營收破一百億元」對DRAM廠而言,是最基本的規模,但是獲利的多寡,才是能否存續的憑藉。殘酷的是,獲利並非完全操之在廠商手中。DRAM廠固然可以將製程微米數一直往下微縮,提高產品良率,讓每片晶圓產出的晶片顆數盡量拉高,但是一旦遇到供過於求,「做一片虧一片」的故事又將重演,一百億元營業額甚至二百億元營業額,在DRAM產業生態中無法代表太多意義,恐怕只是虛幻泡沫的榮耀。

在去年及前年DRAM的空頭期間,科技大老經營的DRAM廠,也在虧損「五十億俱樂部」會員名單中掙扎,虧一、二十億元的DRAM廠還被視為「較具競爭力」。如今,DRAM公司正面臨三年一輪迴的大多頭時代,獲利數字大幅揚升自然指日可待,加上前幾年虧損最劇烈的德碁和世界先進已經退出戰場,我國現存的四、五家DRAM製造廠商是否就此高枕無憂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