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的貞操」與「國王的風流」

興票案爆發迄今,國民黨嚐了甜頭,硬是不肯結束,如今又準備控告宋楚瑜侵占。如此這般,把這案件炒成總統大選最熱主題,顯見國民黨的能耐非同小可,台灣選民的無奈也沒有底線。

就興票案迄今揭露的事實,宋楚瑜絕非沒有瑕疵;宋陣營對興票案的處理,也絕非可圈可點。所以,宋陣營的選情會受興票案影響,也算其來有自。但國民黨能大炒興票案而本身不受重傷,並振振有詞地以「受害人」姿態出現,卻十足顯示台灣政治文化的惡質,算是另類的台灣奇蹟。

這裡面有三件弔詭的事:一、國民黨負主要責任的黑金政治,原應是本次大選的主軸,卻自興票案後退居配角;二、連陣營所掌控的財富,數十百倍於宋陣營,其所涉及的財務黑箱則數十百倍大於宋陣營,卻能猛打宋陣營的財務問題而得利;三、國民黨龐大黨產居世界之冠,卻能呼風喚雨、活蹦亂跳而不受監督。由興票案所反映的內情看,其內部控制之差,顯然不堪聞問,它卻能控告宋楚瑜,而繼續免於任何法律程序對其內控黑箱的追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