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購權證的小飆客

大學生把零用錢變成財富

誰說大學生沒錢玩股票?一群六十三年次、去年自銘傳金融研究所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正是這波多頭行情的見證者。不到一年,他們操作認購權證所創造的財富,已經是大四時的三倍……

一門「期貨選擇權」課程帶領這群同學進入認購權證大門,大學生也能生財有道。 (攝影者.凌鴻健 )

有天晚上,一群同學在西餐廳內聚餐。「唉,我的寶來06出太早 ,當初雖然賣在高點三十六元,但現在已經五十五元了!」畢業自銘傳金融研究所的連聖偉說。「大家注意,明天建弘06值得買進,這可是我強力推薦的,」黃塏群發表高論。「今天尾盤,不知哪個傻子竟以市價丟出元大11,結果賣到二十一.二元的跌停板價位,如果手腳快一點,搞不好可以撿到便宜貨,」張人傑說。只見他們五、六個人圍坐在一張方桌旁,一邊吃著商業簡餐,一邊興高采烈地討論著。

話說這群社會新鮮人當初修了一門由金融所長盧陽正教授開的「期貨選擇權」課程,由於兼具理論與實務,使他們對選擇權評價模式的直覺較一般人來得快,而每個人的畢業論文也都與選擇權有關。因此畢業後,大家每次的聚會便圍繞著權證市場的話題打轉,每個人手上的權證也從當初在學校的一、二張加碼到十幾、數十張不等。

現任台新銀行企業金融中心專員的鄭宜丰最早進入權證市場,她說,父親當初給的零用錢本來買了一張中環現股,後來她為了追求較高的投資報酬,就把現股賣了,換成兩張以中環為標的的權證──大華06。去年年中環飆漲,她的大華06也由三十四.五元大漲到一百多元,後來她在九十一元、一百元價位各賣出一張,賺了十二萬元,比買現股的投資報酬率高出四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