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量販店、超市吹起合併風

通路「聯合國」大戰,小蝦米打大鯨魚

今年,東帝士基隆店、大興農量販、亞太量販全將正名為大潤發; 而松青、惠陽超市也傳聞要結盟合併。 這股合併風才剛吹起,但問題也正開始……

松青、惠陽超市若真合併,頂好超市地位是否受威脅? (攝影者.劉國泰 )

今年,國內的量販店、超市將吹起合併風。東帝士基隆店、台中長億集團的大興農量販,即將全面改名為「大潤發」;松青、惠陽、美村與丸九四家超市系統,也將結盟聯合成八十二家店的採購系統,與在超市擁有九十家店的惠康超市分庭抗禮。

在國內一百十家量販店中,除了豐群集團的萬客隆、統一集團的家樂福等市場老大哥外,最近兩年竄得最兇的就屬潤泰集團的大潤發。從民國八十六年初投入營運後,短短三年內大潤發就有十四家門市,僅次於家樂福。

不過這十四家門市卻是一支「雜牌軍」,因為其中有三家是屬於中揚建設的大買家,除了共同採購外,大潤發持有部分大買家股權。兩家亞太量販則是潤泰集團在八十七年吃下亞太開發後,納編在大潤發旗下。接下來大潤發又應東帝士集團之邀,「代管」體質不良的基隆東帝士量販店。去年底更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和長億集團的大興農量販「共營」位於苗栗的斗南新店。這一連串快速靈活的動作,讓大潤發聲勢快速超過萬客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