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騰達飛黃,有人海外流浪

政治權貴第二代實力大閱兵

黨政大老是政壇耀眼的明星、眾所矚目的焦點。他們的第二代注定背負了與生俱來的壓力、承受他人異樣的眼光。第二代們是否因為父親的特殊背景而平步青雲、飛黃騰達?他們如何拓展其政商版圖?在政壇上的表現能否超越上一代?或者看盡政治圈的起落後,毅然拋下所有包袱,走出屬

彭蔭剛擅用政商資源,財富加成。 (攝影者.駱裕隆 )

在企業界傳承衣缽,指的是企業版圖的授與。部分第二代企業家承接之後,展現青出於藍的格局;而在政治界,掌控政商資源的政壇大老,即使臨老隱退,「政治資源衣缽」也不乏轉交予第二代。

但是,青出於藍的第二代政治人物卻少之又少,歷來除了蔣家的蔣經國在民主開放的政治成績足以超越蔣中正時代,以及副總統連戰的官位贏過父親連震東之外,迄今罕有第二代超越上一代。

有個當官的父親,使得政治人物第二代的壓力,較一般人大許多。王玉雲的么兒王世雄就不諱言地說,要不是他看得很開,不事事計較,早就發瘋了 。也因此,有第二代堅持遠離政治 ,自己闖天下,他們或者當醫生,或者當舞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