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新經濟小巨人——芬蘭

歐洲,尤其是東歐,在歷經一連串政治變革,如柏林圍牆倒塌與蘇聯政權解體,已逐漸走出過去共黨制度的陰影,不但張臂擁抱他們曾鄙棄的資本主義,甚至做得比他們還好。根據《富比士》雜誌報導,曾是蘇聯盟友之一的芬蘭,在政治解放後,已經開始另一個春天。

走進芬蘭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麥瑞塔銀行〈Merita Bank〉主分行的大廳,你會看到四處矗立著勞工英雄的銅像,留著舊社會主義的遺跡,但它卻是全世界作風最大膽的銀行之一——不但在西元一九九六年就引進極為先進且安全的線上交易系統,現在更有七十萬名客戶每天與之進行各種金融交易,並創造股東報酬率達二○%,就連花旗銀行都難望其項背。

另有一家眾所周知的手機大廠諾基亞〈NOKIA〉,由當年生產紙漿及塑膠鞋的小公司搖身一變成為領導科技流行的世界手機第一大廠 ,市值已達一千四百億美元 ,足見芬蘭在科技發展的努力亦不可小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