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自由貿易區向台灣招手

琉球做跳板,台商進軍日本市場

沖繩縣政府在前年三月通過「自由貿易區獎勵投資方案」,期望能成為沖繩發展高科技產業的敲門磚。未來,除了觀光,沖繩是否能繼東南亞、大陸之後,成為另一個台商的投資天堂?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晚間七點,飛機降落在日本沖繩島(琉球)那霸市國際機場,步出機艙,迎面而來的是攝氏十七度的冷冽空氣,不過,沖繩縣那霸市卻隱隱透露一絲極欲振興經濟的氣氛。

以觀光旅遊著稱的沖繩島,每年平均旅遊人數為四百萬人次,台灣觀光客占四%。不過,近幾年爆發亞洲金融風暴,旅遊業靠天吃飯,受傷最重,沖繩縣商工勞動部企業立地推進課長安和朝忠形容:「一個地區不能靠單一產業,否則遇到不景氣,社會經濟就會禁不起衝擊!」他指的正是沖繩目前面臨的困境。

十年前,沖繩縣政府在那霸市中港灣以填海工程完成二萬四千公頃的「特別自由貿易區」( free trade zone),並在前年三月通過自由貿易區獎勵投資方案,沖繩縣商工勞動部六百多名員工傾全力促銷「自由貿易區」,藉此吸引亞洲各國企業前往投資,特別是針對具有投資實力的台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