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擔心噩夢成真

反對阿扁當選是中共的「國策」?

台灣正為下一世紀的總統大選打得火熱,砲聲隆隆之際,北京高層正隔岸觀火。究竟誰當選對中共最有利?北京的政治立場將如何影響連、宋、扁三人的選情?

台灣總統大選已進入白熱化狀態 ,北京會希望哪一位參選人當選呢?據台灣和統會長梁肅戎透露,中共駐美大使李肇星曾於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在華府官邸設宴接待到訪的和統會訪美團。在台灣訪客持續追問北京對台灣總統大選立場時,李肇星稱:「除了陳水扁不能當選,其他的人都可以當選。」台灣有媒體認為這是北京首度對總統大選做出政策性表態。其實不然 。按照慣例,北京官方從來不對台灣選舉做正式的公開表態。何況即使需要做出政策性表態,也會由國台辦發言人擔任,而絕不會由屬於外交系統的駐美大使出面。

事後,李肇星本人否認曾做過類似表態。中共負責台灣港澳和外交事務的政治局委員、副總理錢其琛也公開宣稱,北京不會對台灣島內選舉做出評論。相信梁肅戎轉達李肇星的話應該不是憑空捏造,但只是李大使在私人場合發表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官方。一經台灣媒體渲染後,李肇星受到中共對台部門壓力,而不得不做出澄清。然而,不管李肇星有沒有如是說,他的話則是準確反映了在台灣總統大選前北京決策層的心態。

阿扁當選等於台灣獨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