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鍾渝執政六年,雄霸東亞鋼鐵業

中鋼「王爺」躋身工商大老問鼎經濟部長

在去年景氣一片蕭條聲中,中鋼能創下一五%獲利率,令人眼睛一亮。眼看王鍾渝即將退休,中鋼的未來由誰領軍?他又將落腳何處?

王鍾渝擔任中鋼董事長任期已超過六年,從中鋼創建第一任董事長馬紀壯以來,從來沒有人的任期可以如此之久。在王鍾渝任上,中鋼在民國八十四年轉民營,接著進行矽晶圓、半導體、越南冷軋廠、國際貿易、土地開發、軌道車輛、捷運工程與保全等多角化經營。去年十二月十七日,他更與燁輝總經理王正杰簽約,購併燁隆,將中鋼的經營狀況推到巔峰。目前,整個東亞鋼鐵業中,已無其他人能與中鋼匹敵。

嚴格來說,王鍾渝應算是中鋼第二代的代表人物。之前的趙耀東、傅次韓、劉曾适、金懋暉及向傳琦 ,均是建廠時期的元老級人物。因此,在公司經營上也以保守心態為主,最大的擴張投資行為,也只有四期的擴建計畫,將中鋼年產能提升至八百萬噸。

王鍾渝帶領中鋼六年多來,不但使中鋼安然度過鋼鐵業三十年來最低迷景氣與國內、外金融風暴,甚至現在還有能力攻城掠地,一統國內鋼鐵市場。他的經營能力確實令人刮目相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