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會WTO對大陸台商的影響

哪些台商可以吃到大餅?

大陸市場被視為是二十一世紀全球最大的一塊市場,中共入會WTO的談判過程備受台商與外資的關注。中共成為WTO會員後,台商應該如何調整經營方式,才能在眾多外資中取得競爭優勢?

大陸市場形態隨地區不同而各異,投資前應審慎評估。 (攝影者.駱裕隆 )

大陸入會WTO,對台商有何影響?專家看法相當多元。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大陸經貿問題的第一所所長高長指出,「對不同產業將產生不同的影響。」

傳統產業是過去十年台商在大陸最擅長的領域,高長認為:「利大於弊。」台商可以因為大陸享受多邊最惠國待遇,有利於出口大幅增加,但是對大陸的內銷市場,則將面臨較激烈的競爭。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陳麗瑛進一步研究發現:在三、五年前,台商在傳統製造或家電產品都處於優勢競爭地位,但是現在大陸本土廠商也急起直追,所以,儘管在出口方面,台商仍可以擁有較優勢的競爭力。但是加入WTO之後,要看誰的品質提升力強,誰就可以占優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