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衍明是最賺錢的台商

旺旺仙貝如何在大陸「旺旺」?

在台灣賣米果起家的旺旺集團,在大陸打下半壁江山,去年獲利新台幣十六億元,創下台商最高紀錄。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如何在大陸建立高品牌知名度,並使旺旺休閒食品廣受大眾喜愛?

從大陸最南邊的海口、深圳,到杭州、上海、成都、武漢、北京,至東北邊的哈爾濱、烏魯木齊,甚至西藏拉薩布達拉宮裡的小賣店,到處都可看到旺旺的食品,這個「旺仔娃娃」商標,吃遍中國大陸大江南北。

旺旺集團自西元一九九二年赴大陸投資,迄今不過七年光景,已是大陸家喻戶曉的品牌。這家台灣宜蘭食品公司,在極短時間內,打下大陸半壁江山,不但股票在新加坡掛牌上市,毛利率更維持五○%,去年稅後淨利創下新台幣十六億元的佳績,居全台商之冠。這樣亮麗的財務報表可不是出自半導體公司 ,竟是出自製做米果食品起家的旺旺集團。

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民國四十六年次,是台灣企業界極富傳奇色彩的人物,平時相當低調,不願曝光,理著三分頭,沒有大老闆的架子及派頭,「旺旺」這個品牌是他一手創造的,從台灣到大陸,蔡衍明是活化「旺旺」商標、品牌的靈魂人物,他善用廣告設計表現,比專業的廣告公司人員還具創意,旺旺所有廣告片及行銷包裝手法,都是出自他的點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