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汽車、電信三大產業將全軍覆沒

加入WTO大陸經濟淪為列強殖民地?

加入WTO,大陸開放市場後,農業、汽車和電信行業受到嚴重衝擊,大陸要如何面對這個前所未有的變局?對外商又有何影響?

西雅圖會議已經落幕,雖然中國大陸仍未及正式加入世貿組織,但剩下的只是一個時間問題。這次中、美達成的協議涵蓋全部農產品、工業產品以及全部服務領域。一旦北京真正履行對美國的承諾,大陸經濟將出現一個前所未有的變局。

一般認為,大陸開放市場後,受到衝擊最嚴重的是農業、汽車和電信行業。據透露,北京在簽約前曾舉行「WTO與中國經濟高級研討會」,來自國家信息中心、中國人民銀行、外經貿部、信息產業部、國家計委、內貿局、經貿委、機械局、國家發展研究中心的人士與會 ,評估了這些利害得失。

北京承諾在入關後將增加玉米、棉花、小麥等大宗農產品的進口;允許農產品的私人貿易,在四年內把農產品關稅從目前的三一.五%降到一四.五%。由於美國農產品價格遠低於大陸,大量進口農產品似乎會對大陸農業形成致命打擊。?但根據與會者的測算:大陸在勞動密集型農業,包括養殖、畜禽、水產、園藝等領域具有優勢。入會後,這些方面的出口將能達到一百二十億至一百三十億美元,順差六十億至七十億美元,僅此一項就可以抵銷穀物、棉花等大宗農產品進口。大陸本身土地不足,不宜發展土地密集型的農業。因此,利用充足的農村勞動力,發展經濟價值高的出口農產品,可以根本改變農村貧窮落後的面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