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WTO新叢林,誰輸?誰贏?

揮不走WTO的影子。這一期的內容,讀者可以發現,許多文章都跟它有關。全球貿易自由化巨浪襲來,台灣產業生態正遭受全面衝擊。

農委會主委彭作奎辭職事件,表面上是選戰下農地政策的爭端,更深一層看,WTO才是台灣農業的無情殺手。銀行合併 ,誰併誰?好像只影響投資人金融股獲利潛力。元大京華合併案,似乎只反映沈慶京的事業走向、馬維建是否藉此風光接班元大。然而,合作抵抗國際強敵入侵,WTO變局是促成國內金融購併求存、不可抗拒的苦衷。

傳統產業是WTO下一個的受害者。本期專文解析傳統產業股跌破淨值現象,作者直接道破傳統產業沒有明天,資產價值將每下愈況。執政者違逆大勢所趨,為了選舉綁樁,投入政府基金,鼓動投資人進場,恐怕會血本無歸。

大陸即將加入WTO,數萬台商面臨新商機和新挑戰。本刊率先進行大陸市場大調查,完整報導大陸消費趨勢,和未來加入WTO的市場變化。

WTO體制下的全球新叢林,有歡笑贏家,更有悲慘輸家。林克的北京觀察,報導大陸產業的危機。西雅圖的抗議暴亂,也提醒世人WTO的危害,全球產業大洗牌、勞工失業、無數家庭將隨之土崩瓦解。

想要熱烈擁抱WTO的台灣,整個社會想清楚沒?準備好沒?本期陳文茜的專欄 ,有深入的省思。

資本家無祖國,可以在全球自由投資、追逐獲利,本期封面人物就是一大贏家。在本期被批評是國際資本家的工具之際,中環集團董事長翁明顯的投資觸角早就遍及全球。

翁明顯自承不懂網路,為何投資網路可以獲利百億元?看到趨勢,就義無反顧,其快、狠、準,「快槍俠」式的投資作風 ,值得台灣資本家效法,在WTO新叢林中獲利求勝。

網際網路無國界,「快槍俠」作風也會吃香。本期探討台灣企業的電子商務發展策略,擔任矽谷六家高科技公司董事的程有威表示,創業投資案絕不能慢半拍,只要有人說想學做雅虎,企畫書就會被他丟進垃圾桶。

網路也是全球的遊戲。在這一個全球的平台上,網路創業先鋒段曉雷強調,不相容就遭淘汰、不加入就得出局,這是不可抗拒的生存法則。面對WTO主導設計的全球經濟平台,台灣的生存策略又應該如何定?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