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熱錢湧入,彭淮南築堤圍堵

雖然我國外匯存底頻創新高,但向來對外資「敏感」的央行總裁彭淮南,仍對外資敬謝不敏,這也使得摩根史坦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被迫將提高台股權值比重的時間延後。

十月底,我國外匯存底數字創下歷史新高,達到一千零二十六億七千九百萬美元 。外匯局長周阿定說,外資的匯入,是我國外匯存底迅速累積的重要原因。累計今年以來,外資淨匯入金額高達二千六百七十億元,創下歷史新高;而九、十月份,證期會也已經核准八十一件外資申請案,總金額達九十五億美元,換言之,有近新台幣三千億元的外資等著投入台股。

不過,即使如此,有謹慎的央行守著,這些外資想進我國資本市場的大門,恐怕還有得等。在彭淮南的想法裡,外資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即使現在外匯存底逾千億美元,哪天外資落跑,不僅可能撤走百億美元資金 ,更可能引發連鎖性的本土恐慌性資金外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