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電吃緊引爆電廠商機

財團搶建民營電廠,誰最來電?

政府一向推動電力事業自由化政策, 加上「七二九大停電」及「集集大地震」後, 台灣電力供應問題促使民營電廠成了新興行業, 財團紛紛摩拳擦掌加入戰局, 一股投資熱潮方興未艾……

電廠事業成為大地震後的熱門新興行業,不少財團都想「來電」。 (攝影者.凌鴻健 )

李總統一紙「緊急命令」,使北部民營電廠排除管路架設與地方抗爭的障礙,加速推動電廠興建,包括長生、新桃、和平及海渡四家民營電廠都納入緊急命令適用範圍,也促使民營電廠投資進度出現跨時代一大步。

事實上,在「集集大地震」後,經濟部能源委員會已變成「熱門」機構,企業界進出能源會,有意願投資設立民間發電廠的廠商明顯大增,電廠事業儼然是大地震後的新興投資行業。

企業界對投資民營電廠的熱中度到底有多沸騰?這可由近半個月來 ,廠商向經濟部能源委員會申請設立天然氣民營發電廠的投資案狀況看出端倪。根據經濟部截至十月七日最新收文統計,正式向該會提出設立第三階段民營發電廠案的企業包括長億集團的長昌電廠、台灣汽電的星能電廠、森霸電廠,桂裕鋼鐵的桂裕電廠、遠東集團的嘉惠電廠、統一集團的統一電廠六家(見表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