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民與大地共存共

東勢「科技」鎮是轉機?還是危機?

在「集集大地震」中, 曾經長年被評選為全省最適合居住的東勢,整個城鎮幾乎被翻過來。 如今,政府打算將東勢重建為寬頻網路城市, 對這個自古以農為主、以地為本的城鎮來說,這樣的規畫究竟是轉機還是危機?

政府在東勢規劃科技造鎮遠景的同時,應考慮當地原有的產業與生活方式,以免不符居民需要。 (攝影者.劉國泰 )

「災後重建企業協進團」一行人來到東勢,下車的那一剎那,大地似乎低聲嗚咽著震後撕裂的痛楚,這座長年被評選為全省最適合居住的城鎮已不復昔日風貌,只見鎮上捲起陣陣黃沙,拆除的建物或倒或臥,頭頂盤旋著無家可歸的群雀。廣場上,小巨蛋裡七百二十個床位訴說著七百二十個故事 ,居民木然的表情如同靜止在一點四十七分的時鐘,悄然冷寂。

東勢鎮地處台中縣中部偏東,介於大甲溪與大安溪之間,與新社鄉、石岡鄉、和平鄉一起被列為水源保護區。雨量充沛、氣候溫和宜人,非常適合高經濟性的果樹栽種,近年生產的高接梨、甜柿、福橘都廣為人知。

然而,在這次「集集大地震」中 ,東勢鎮整個被翻了過來,全倒的房子三千八百多間、半倒者也有兩千四百多間,死亡人數更高達三百八十九人,是遭破壞最嚴重的城鎮之一。目前,二十五個里只有四個里恢復供水,同時還有三十幾個收容所安置災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