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菜鳥護盤,優美爆發財務危機

一生追求完美,林清華卻毀在交棒前一刻

風光霸占台灣辦公家具市場多年的優美今年成了落水狗。 為何一向與股市沾不上邊的林清華最終栽在股海?而優美又要如何走出悲情的滅頂陰影?

林清華投注畢生精力創辦的優美能否熬過來? (攝影者.劉國泰 )

優美董事長林清華出事了!識者莫不詫異。事實上,以兩年前林清華的行事風格,的確沒有出事的理由。但是如同優美資深員工形容的「愛面子」個性,以及八十六年在股市嚐到甜頭,因而輕估股海的險惡,導致在臨退休交棒之際捅出難以收拾的大漏子,波及他一手創建 、一直是「第一」的優美王國。他的扼腕、自責,外人恐難體會。

去年優美歡度二十五週年慶,林清華還意氣風發地宣布跨入文具精品連鎖、生化科技等領域;今年四月十九日全國三十六家連鎖門市同步開幕的大手筆,風光的景象還存在投資人腦海裡;但到了九月六日林清華六十六歲生日時 ,已看出他的低沉、落寞。他說對不起員工,甚至敏感地對資深員工慨嘆:「人一沒錢,都讓人看不起了!」事實上,當時外界知道他「沒錢」的人並不多。

十月四日,林清華主動找台北商銀、大安銀行、中信和國票等債權銀行及票券公司協商,希望不要抽優美銀根。優美將由安侯企管做財務監控等後續處理說明,事情才在媒體曝光。隔天又被要求到證交所公布重大訊息,因而引起一片譁然。沒想到一向沒有市場味、經營者一直循規蹈矩的公司也爆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