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澄枝的左耳被地震震聾

地震過後,林澄枝左耳深受無聲之苦。 (攝影者.翁挺耀 )

一場「集集大地震」,震得全台民不聊生,官員也好不到哪裡去。對這場地震,最有切身之痛的官員,應該是文建會主委林澄枝。因為地震之後,林澄枝的左耳失聰,雖然作息正常,到災區視察文物受損情形,行動力一流,但外界可能不知道,她左耳已聽不到聲音。

據透露,地震當天晚上,許多官員也倉皇失措,像中興新村地處震央災情慘重,省主席官邸亦難逃大劫,趙守博衣裝不整連跑帶爬地才逃出屋外;前省長宋楚瑜當時在台北震旦大樓開會,在劇烈搖晃後,開口第一句話是:「糟了,這下災情慘重。」行政院長蕭萬長,在漆黑當中,第一個反應是找來劉兆玄、程建人,先了解災情再說。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究竟是諾貝爾獎得主,雖然也躲到桌下,但還不忘依據搖晃劇烈程度以及來回秒數,計算震央所在,不過,李遠哲算出的震央在新竹,差距頗大,終究不是他的專業所在。

而林澄枝原本就有壓力不平衡的老毛病,地震當時,因為承受壓力過大,耳鳴加劇,事後,左耳對聲音反應薄弱。但是,九二一之後,全部行政體系動員救災重建,中部地區國家級文化古蹟頗多受創,林澄枝無暇顧及聽力的問題,立刻與學者、專家到集集、鹿港、霧峰等地勘察林家花園、龍山寺、媽祖廟、書院的受損情形,並彙整災情向中央提報,外界並不知道林主委左耳有無聲之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