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百五十五億美元外資湧入日本股市

台股沒搞頭,日股正出頭

「九二一大地震」後,台股陷入盤整,國內基金更一度因流動性問題無法贖回變現。 走了十年空頭的日本股市,此時是否值得逢低介入?日圓升值對日股的影響又如何?

今年初慧眼買入日本基金的投資人,個個都眉開眼笑,由於日圓、日股雙雙上漲,獲利率少則三、五成,多則一、二倍。最近日圓匯價勁升,使得日股回跌,是否為另一個逢低加碼日股的良機?多位基金經理人指出,日股將展開為期二、三年以上的大多頭行情,投資人可在日經指數一萬六千五百或一萬七千點以下逢低布局,保守估計,未來一年投資報酬率上看三○%。

霸菱投顧副理王麗玉指出,在日本景氣復甦前景下,外資持續轉進日股、日圓需求也大量增加,使得九月份以來,日圓大幅升值,日圓匯價一度揚升至一美元兌一○四.八六日圓,創下三年半來的新高,反映了美元資產走疲、日本經濟好轉的事實。

不過,由於投資人擔心日圓飆漲 ,將重創日本外銷產業表現,使得即將復甦的經濟成長受到損害,因此,日經二二五指數上週一度跌破一萬七千點關卡,包括運輸設備和海運等對匯率敏感的相關類股,表現也都落後大盤。同時,匯率對於上市公司今年營收影響也陸續出現。例如,佳能今年上半年的銷售下降八%、營收減少四○%;Pioneer今年第二季出現淨虧損二十二億日圓、營收則下降四.二% 。霸菱資產管理公司認為,目前日本企業對今年的盈餘預估仍稍顯樂觀,預期年底之前,企業將陸續宣布調降盈餘預估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