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德「言論風波」深入追蹤

民進黨台獨立場真的改變了嗎?

隨著思想的蓬勃、論述的豐富,將台獨陣營原就有的路線之爭,顯得更加分歧;因此不見得是民進黨的台獨主張有所改變,只是路線爭議而已。

 施明德在美國一番言語:「即使民進黨執政,不會也不必宣布台灣獨立。」消息傳回國內,引起各種不同的反應,國民黨表示歡迎,新黨斥責是為了騙選票,民進黨內部一些堅定支持台獨的群眾與學者則打電話或在各種扣應(CALL-IN)節目中破口大罵,至於一般傳播媒體,則普遍認為民進黨已經開始改採比較「務實」的台獨主張了。

 各界反應如此激烈,實在出乎施明德及民進黨中央的預料之外。施明德得知外界反應之後,不僅從美國直接傳真新聞稿回國來說明,返國之後也立刻舉行說明會加以澄清。

 施明德一直反覆強調,他的意思是台灣本來就已經是一個主權事實獨立的國家,當然沒有必要宣布獨立─宣布獨立的前提是要有一個統治中的母國,可是台灣並未受任何母國的統治;就算是民進黨執政之後,要想以改變國號、國旗的方式使台灣從目前的「事實獨立」進一步成為被國際社會所認可的「法理獨立」國家,也必須經過公民投票同意才行。施明德反覆說明他這番話的完整意思,而且表示這已經是民進黨內大多數人的共識,最後還強調:「我才是永遠、強悍的台獨基本教義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