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強震,經濟重創

產業如何重新站起來?

九月二十一日凌晨一點四十七分, 山崩地移、家園損毀,因為一場百年大震,台灣再度成為國際焦點。 隨之而來的停水、停電,讓各產業幾乎完全停擺。 尤其是攸關台灣經濟命脈的電子產業,更是受創嚴重。 四年前,「阪神大地震」重創日本的運輸港與鋼鐵重鎮, 如今大阪與神

產業如何重新站起來? (攝影者.劉國泰 )

災後,一位救難人員從瓦礫中挖掘到一只掛鐘,指針靜止在一點四十七分。這一刻,百年地震來襲,台灣的土地如同駭浪,吞沒二千多人的生命,攔腰折斷都會大廈、轟然損毀巨型穀倉。山崩地移,村鎮成為荒漠;無電無水,工業區陷入黑暗與死寂。

台灣的經濟在這一刻停滯了。

地震過後,新竹科學園區內,台積電的無塵室內一片凌亂,機台移位、溫度升高,總經理曾繁城只能戴著防毒面具入內。但電力嚴重不足,只能任其凌亂。電力中斷近一週,不僅台積電,竹科內所有的晶圓廠都陷入癱瘓,需要大量電力的晶圓廠,如同被截手斷腳的運動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