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速加入WTO,靠外資救經濟

中美重修舊好,中共打什麼算盤?

中共不惜放下以往強硬姿態, 對美國做出大幅度讓步, 期望能藉此加速進入世貿組織的腳步, 北京高層達成何種共識?又基於什麼考量?

在紐西蘭的中、美峰會上,柯林頓與江澤民重修舊好,要求其談判代表立即恢復貿易談判。隨後,中共外經貿部部長石廣生和美國貿易代表白茜芙就重開兩國持續了十三年的馬拉松式談判,希望北京能趕得及在今年底前加入世貿組織。雖然談判十分艱難,但看來北京加入世貿已為期不遠。

目前,雙邊談判是按中共總理朱鎔基在美時提出的條件為基礎進行的。雖然美國商務部長戴利日前表示:「雙方仍有相當大的差距,中國應做出比四月份朱鎔基訪美時更大的讓步,才有希望加入世貿組織。」然而,在中、美因誤炸大使館交惡後能重開談判,柯林頓政府已是喜出望外。相信只要有比四月間僅僅好一點點的協議,美國方面就有可能接受。

對北京來說,目前雖然宣稱「既抱最大希望,也做了最壞的打算」,態度似乎要比美方消極。其實不然,這只是最後的討價還價而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