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下令查帳,宋楚瑜步步為營

世紀末大算帳

國民黨質疑已久的統籌分配款一案,已驚動李登輝總統。 在他下令徹查這筆款項流向後,整件疑案能不能水落石出?宋楚瑜還能全身而退嗎?

在李登輝一句「提籃假燒金」、「 花錢買總統」後,總統府上上下下,從蘇志誠到丁遠超每天「排隊」跟宋楚瑜算舊帳。雖然宋陣營指稱這場算帳大賽是口水戰,不過從李登輝放話、蘇志誠與丁遠超拿出帳本追帳,到審計、檢調單位陸續加入,使得宋楚瑜陣營開始感受到,這場算帳風波李登輝是有備而來。

宋楚瑜在近六年省長任期內,所使用過的統籌款超過新台幣四千億元。這筆從未在省府預算書上現身的體制外預算,讓宋楚瑜發展出一套細膩周延、爐火純青的統籌手腕 ,也為他扎下深厚的基層樁基。

宋楚瑜當初靠著這套統籌制度創立了他親民愛民的省長形象,如今國民黨反過來咬住這一套制度,揚言要戳破宋楚瑜花錢養樁腳的真面目。宋楚瑜說,統籌款來去皆清楚 ,沒有半毛錢流入自己的口袋。不過,國民黨卻陸續公布爭取統籌款的擁宋民代名單。就誠如蘇志誠所言:「統籌款是國民黨掌握地方派系的重要樞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