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看來是挺過去了

近一個月來,由於日本經濟明顯復甦的跡象,激勵國際資金湧入日圓買盤,使日圓兌美元匯價急遽揚升,在早先幾個月已經相對升值的基礎上,進一步挺進,目前已達到一美元兌一○三日圓的水準。

回顧去年六、七月之交,正值美國總統柯林頓訪問大陸前夕,日圓劇貶,一度衝到一四七的價位,市場中已有人預測將很快貶破一六○,對當時力挺人民幣不貶的北京當局,形成了空前巨大的壓力。要不是後來美國長期資本管理基金〈LTCM〉爆發了危機,剎住了美元強勢的力道,緩和了日圓的貶勢,人民幣其時能否力守,坦白說,實在沒有太大信心。在人民幣不貶的相對強勢下,中國大陸的出口自去年下半年起明顯衰退,每月與去年同期的比較,負成長輒達一○%以上。

如今時移勢轉,日本經濟從今年上半年開始明顯復甦,第一、二季成長率分別高達七.九%與○.九%,遠超過一般預期;與此相對的,美國貿易赤字卻持續擴大,六月貿易入超高二百四十六億美元,破歷年紀錄,景氣的此長彼消,對日圓、美元匯價的走勢產生了基本的影響。日圓升,美元貶,使「釘住」美元不貶的人民幣,貶值的壓力大為減輕,更無論在同一期間內,東南亞多數貨幣也顯著升值,更為北京當局對人民幣不貶的承諾,提供了有利的條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