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營事業「總司令」 召集十三位總經理說重話

鄭溫清對國營事業下最後通牒

在競爭激烈的時代,弊端已積重難返的國營事業逐漸顯露疲態。 老牛拖不動重犁的窘況要如何解決? 鄭溫清又如何號召「公務員」心態的員工為國營事業的存續打拚?

國營事業積弊深,要民營化、要面對市場競爭,還有長路要走(左起鄭溫清、席時濟、陳朝威)。 (攝影者.凌鴻健 )

八月二十日一大早,實際負責國營企業的國營會副主委鄭溫清,召集所屬十三家國營事業的總經理到他的辦公室。

這十三位總經理背後所掌控的龐大資源非業界所能想像。其八十八年度營業總收入是新台幣七千六百八十二億元,約占全國工業生產總值的一○%左右,資產總額則高達二兆二千八百億元。

然而,掌控著這麼龐大資源的十三家國營事業單位,除了台電、中油兩家企業真的賺錢外,其他公司都是虧損累累,不是靠賣土地度日,就是用各種辦法苦撐。即使是最賺錢、排名今年《商業周刊》一千大製造業榜首的中油,也即將面臨油品開放的新挑戰,甚至連台電也有一堆經營上的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